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

張家界之旅

看過阿凡達的電影之後,就想去張家界走一走。拖了幾年,2017 年 8 月中上旬終於在朋友號召下,特意去張家界玩了一趟。這趟在旅行社的安排下,雖然總共是 7 天,但是扣掉第一天和最後一天都是飛機(桃園和張家界荷花機場的直飛班機)的行程,實際上只旅遊了 5 天;而其中一天是到鳳凰古城,再扣掉來回車程(單趟車程大約四個小時),在張家界只有三天半的時間。出發前覺得似乎少了一點,不過回到台灣以後,我倒是覺得剛剛好。

說到這裡,我想起第一天的驚險遭遇。在桃園機場,中國南方航空的飛機就延遲的五十分鐘才到,航空公司也沒說明原因。起飛之後,一開始除了一些小亂流之外,一切正常;隨著時間過去,在接近張家界荷花機場的時候,機上突然廣播說,因為天氣的關係,我們無法降落,因此轉降長沙機場並等候。在長沙等了一個多小時之後,我們再次飛往張家界,只可惜到了張家界機場還是無法降落。我們的飛機應該在機場上空盤旋了幾次,終於機長決定降落;本來是 18:20 要降落的,我們一直到 23:07 才降落。事後聽朋友說,在盤旋的過程,聽到不少人在禱告。

到了飯店,包含整理行李和盥洗,我們家一直到了凌晨一點半之後才能就寢。隔天聽其他朋友說,他們也差不多是在那個時間才能休息; 而且,早上出發前短暫看了一下新聞,九寨溝風景區居然也是在我們降落的那一天晚上大約 21:19 發生七級的強震。 [後計:這次的延誤,統計朋友們投保不便險的理賠情形,目前有國泰以及富邦獲得行程延誤的理賠。]

出發前,我試圖從旅行社提供的資料來看所謂的"張家界"的範圍,可是找到的資料不是那麼清楚。玩了一趟之後,景點之間的關係就很清晰了。我打算把照片和一些回憶分別寫出來,因此先把景點間的關係整理出來:

鳳凰古城是單獨的一個旅遊景點,據說經營該景點的老闆跟經營黃龍洞(另一個景點)的老闆是同一個。

再來,就是一般所謂的"張家界"景區,目前該景區比較熱門的景點大致分成三個區塊:

  1. 天門山:這是一個私人經營的景點,嚴格來說,它並不是我心目中的張家界,雖然它的纜車起點就在張家界市。
  2. 武陵源: 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張家界,也是最早被稱為張家界的地方。這裡面又分成幾個比較著名的景點:
    • 袁家界:這裡號稱是電影阿凡達導演取景的主要所在,百龍電梯在這裡搭,而所謂的"天下第一橋"也在這個景區內。
    • 天子山:天子山也有一段比較短的纜車,據說是香港人經營的。雖然這一段相對的短,但是景色非常好。
    • 十里畫廊:如果天氣是對的,這裡沿路的景色就像一幅幅的國畫。
    • 黃龍洞:這裡是一個著名的溶洞景點,號稱中國最美的旅遊溶洞。
  3. 大峽谷:這個區域已經不在張家界的管區了,最著名的就是玻璃吊橋,以及峽谷內的步道。由於通行玻璃橋需要經國嚴格的安全檢查(例如,單眼相機不能帶),這一段只能以手機的相機來記錄。

由於張家界的景點都在山裡面,天氣變化很大,也不容易預測。但是出發前如果想知道天氣或者溫度,建議查的關鍵字是"武陵源",而不是張家界;查的如果是張家界,出現的會是"張家界市"的天氣。天氣除了影響溫度之外,也影響景色;天氣太好,暑假期間除了熱,整片山幾乎看不到任何雲霧,那麼景色就遜色一些;但是如果雲霧過多,整片都看不清楚,那就更不怎麼樣。所以不要像我呆呆的,以為去了就可以看到像是阿凡達的那種景色。

出發前我上網做了一些功課,知道"吃"在張家界的旅程中不會太好(正確的說法是普通),但是我沒預期到的是:早餐吃得不但是普通,而且因為大家出發的時間大致相同,因此吃的很壅擠也是常態。倒是我們最後兩天住的"禾田居",跟之前住得比較起來,它的住的品質以及早餐的品質都好上很多。

或許是暑假的關係,或許是對岸的同胞對於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認為不需要那麼遠,或許兩者都是,整個行程都很擠。據說因為這種擠,常常有吵架甚至還有打架的情形發生。這個"擠",說實在的,對整個欣賞風景的雅興破壞的很大,可是這麼有名的景點人不多也說不過去,我只能建議選個人比較少的時間去比較好,至少不要暑假去。

旅遊的行程中,不少人認為這些地方的規劃還不錯,而且在景點所搭乘的運輸工具包含手扶梯(據說是全世界最長的手扶梯,共有 12 層)、電梯、纜車、環保電瓶車、小火車、以及船等,幾乎已經包含所有的景點運輸工具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