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

金門拍鳥 -- 六月雨中行

肖想去金門拍鳥已經很久了,做了些功課大概知道至少要去兩次:一次是五、六月拍栗喉蜂虎,一次是十二月、一月拍過境鳥。聽說金門冬天很冷,所以第一次就安排五、六月的行程。至於五月還是六月,問了問周遭的鳥友,一部分說五月,一部分說六月,後來決定六月是因為據說六月除了冠郭公之外,還有機會拍到杜鵑,再則問了民宿老闆,他說金門六月比較少下雨。

規劃就只是規劃,真正行動卻是拖到了 2017 年六月。等到一切安排妥當了,就在出發前幾天突然預告說有個梅雨鋒面,再加上強烈西南氣流,預測雨勢相當驚人,可是......。最後牙一咬,時間到了還是出發,還好到金門之後,當天除了雲層厚了些,沒下雨。(鬆了一口氣)

租了車,就開始拍鳥的行程。說實在話,除了栗喉蜂虎之外,鳥況比預期的差很多,半天拍下來,主要的目標鳥冠郭公只讓我遠遠的在樹枝後方看一下,其他的乏善可陳。比較震撼的是,原本跟在金門唸書的姪子約好一起吃晚飯,在吃晚飯前兩個小時突然接到老妹的電話問我到金門了沒有?在後來和老妹以及姪子的談話中才知道,從台中飛金門的班機,只有我搭的那班機以及下一班機準時抵達金門之外,其他的全部停飛。也就是說,我降落之後,大多數的飛機都停飛,這波梅雨金門大約被封島了兩天左右。

由於鳥訊並不是很豐富(似乎鳥也不多),而且有不少鳥訊是過期的,所以這一段期間在金門拍鳥大部分是要"很努力地"找的。以金門不算太難見到的褐翅鴉鵑來說,我一天中大概都可以看到一到兩次,可是看到、停下車、準備好相機,它已經不見蛋了。我曾經等了十幾分鐘,也沒見到再出現,不知道持續等下去有沒有用?再者,由於強烈的鋒面,我能拍鳥的時間減少了一半左右,有點可惜。

我大致根據我拍到的順序,一一列出來。由於我在台灣已經拍過礪鴴,所以到了金門我根本沒花時間找它。
  1. 栗喉蜂虎:幾乎到處都有,也有機會取得各種角度。
  2. 烏鶇:雖然在金門是普鳥,或許是忙著找其他鳥,我只看到兩次。 
  3. 八哥:在台灣不算容易見到的本土八哥,在金門倒是到處都是。
  4. 灰背椋鳥:圖鑑將它歸類為不普遍的冬候鳥,可是不但在六月份的金門可以看到它們,而且他們也在育雛。可能圖鑑的資料要修正了!
  5. 玉頸鴉:只在一個海濱公園看到它們,無法車拍,僅能遠遠的紀錄。 
  6. 環頸雉:在金門的是華南亞種,而台灣的(如果沒有雜交的情形)是台灣特有亞種;去金門如果時間充裕,可以去拍一拍。 
  7. 藍孔雀:在紀錄的飛羽中,它算是龐然大物,而且印象中,只在動物園看到。能在野外看到,也算是一種蠻奇特的經驗。 
  8. 冠郭公:據說五月份比較容易找的到;我是六月初去找,真的不好找。
  9. 四聲杜鵑:出發之前就聽鳥友說六月有機會拍到,而我也在拍到冠郭公之後認真去找它。
  10. 小杜鵑:跟幾隻四聲杜鵑混在一起,它的鳴叫聲也夾雜在四聲杜鵑的叫聲中。
  11. 斑翡翠:想在台灣看到它,非常不容易。去金門,一定記得要把它拍回家。
  12. 暗色型棕背伯勞:它是棕背伯勞的一種亞種,全身烏漆抹黑的,幾乎看不出棕背伯勞的樣子。
  13. 蒼翡翠:它很特別,它可以在非水域附近觀察到。我這次幾乎都是在農田以及其附近的樹林間拍到的。 
  14. 褐翅鴉鵑:外型上就是一隻大型的番鵑;在金門算是容易觀察到,但是要拍好,需要一些運氣。
除了拍鳥,也藉這個機會整理我的一些感想:

1. 因為帶了一些拍鳥的設備(包含相機、鏡頭、雲台、腳架等),而且離鳥飛機的免費行李托運重量只有十公斤,基本上行李一定是超重的。不過還好,我搭的航空公司從台中到金門每公斤收 15 元,回程收 14 元,我這次來回大約都付了約一百元的行李托運費。

2. 金門比較古老的建築物還蠻有味道的,印象中我還看過院子外有大大的國徽的三合院,下次去金門要記得帶短鏡頭。至於戰地風情的部分,雖然到處都有痕跡,但是這次沒專程去探訪。

3. 因為我是租車,我大概估了一下,從最東邊開到最西邊大約 40~50 分鐘,如果鳥運不錯的話,其實去一次金門可以跑許多的點。我這次拍了三天半(中間下雨就佔掉了一天半,只能坐在車上枯等),跑了三百多公里。從鳥點出來到市區吃飯,也很方便。

4. 租車都有提供導航設備,而我租的車上導航設備甚至內建了許多座標資訊,這一點超級方便。只是方便歸方便,一旦開車進入市區或者民宅區,那導航的功能就打了很大的折扣,我想理由應該是道路狹小又彎曲,圖資加上先天的 GPS 定位誤差所造成的吧。

5. 我開車習慣聽收音機,有意思的是我可以清楚的聽到幾個對岸的電台,這在台灣可是不容易聽到吧。之前我也去過幾次大陸,現在想想還真沒聽過對岸的電台。

6. 金門的吃,還算方便,但是價格不算便宜。去之前也看了一些美食的介紹,吃了推薦的一兩家,我覺得都只是還好。

這次出發前列了一張拍鳥清單,雖然目標大致達成,但是拍攝的過程都還蠻辛苦的(跟百花嶺的比,一個是天堂,一個是人間)。由於都是一邊找、一邊等、一邊拍,拍出來的大多是紀錄照。事後想想,這段期間想要拍的漂亮的飛羽照片,只有栗喉蜂虎最穩了,其他都要靠個人造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