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曬昏頭的北方三島之行

平常我比較拍不到海鳥類的飛羽,雖然每年夏天據說東北角的海岸線都有機會,可是一看到一些紀錄性的照片,熱情一下子就被澆熄了。後來又聽說去參加北方三島的行程,有機會可以拍到比較近的海鳥。2019 年暑假,鳥友特意提醒有個團可以參加,我立馬報名參加。

基本上北方三島的行程就從基隆的海港出發,經過基隆嶼,然後按順序前往北方三島的花瓶嶼、彭佳嶼、以及棉花嶼。由於海上航行的時間單程至少兩個半小時,這個過程中就有機會可以拍到海鳥。



第一張照片就是花瓶嶼,據說取名的原因是外型似花瓶。雖然我覺得不錯看,但是實在不向花瓶。由於無法登島,所以就繼續前往彭佳嶼。登彭佳嶼之前,照例船長會繞島一周。



我從船上拍了兩張造型比較特殊的景點,印象中導遊似乎說了一些,但是我全回給他了。



登島之後,目標就是攻頂。在島的最頂端有燈塔,同時也有洗手間。我們的中飯就是由主辦單位準備的餐盒,我們就在燈塔附近解決的。其實,如果你跟我一樣,目標只是拍海鳥,我建議在土地公廟就可以跟導遊商量,不必再往上爬了。在酷熱的太陽下,登頂的活動挺折磨人的。



登頂的過程中,我發現其實島上是有部隊進駐的,人數感覺不多。導遊特別指著一張門牌說,來此一遊的人一定要拍一張,這可以說明是彭佳嶼,也說明這個島歸基隆管理。



離開彭佳嶼之後,下個目標就是棉花嶼。棉花嶼是可以登島的,只是聽說審核過程更嚴格,而且靠泊的設備有限,不容易登島。由於島上有些海鳥和燕鷗,船長還刻意多停留了一下讓我們拍照。只可惜當天只看到白腹鰹鳥和白眉燕鷗。



不知道是風向的關係,還是心情的關係,我覺得我們回程的海浪比較大,有幾次我都有些小擔心:船會不會翻了。行程都說完了,一開始說拍的水鳥呢?我必須說,我真的經驗不足,沒想到搭小船到離島,風浪會這麼大。我事先還帶了腳架,完全沒辦法用;我手持拍攝的經驗本來就差,再加上船隻顛頗,一路上懊惱不已。記錄了三種新的水鳥(因為對不上焦):黑叉尾海燕藍臉鰹鳥、以及大水薙。這次拍的都是糊的,看起來以後有機會還是會再去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