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

2019 東引的春過境

大家都知道拍鳥時,鳥運很重要,無論你如何規劃,再詳實的規劃也無法預測鳥兒來不來。在依序去過了龜山島、金門、以及蘭嶼之後,就開始著手規劃東引的行程,幾番波折,終於決定在 2019 年春過境踏出去。

東引在過境期常常會出現一些特別的過境鳥,因此每年去東引朝聖的鳥人總是絡繹不絕,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去的那一次可以遇上驚喜。雖說有機會拍到驚喜鳥種,但是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少,例如規劃去三天,可能附帶贈送"關島"三天;甚至就算是"關島"了,還是有可能完全沒鳥況。

因為我住台中,我必須要先從台中到基隆。這次去的時候,我就搭台鐵從台中直達基隆;有趣的是,由於回程的船抵達基隆港的時間超過 18:30,基隆到台中完全沒有直達車,我必須到台北轉車。現在想想有時選舉時,有些政見會提到一些基隆的交通不是很便利的說法,經過這次的經驗之後,我真的覺得基隆的交通建設有很大的改進空間。


到了基隆港,搭船到東引的時間大約要六到六個半小時;回程如果順利的話,也是六到六個半小時。說實在的,從台中到東引,單程大約要九到十個小時,還蠻累人的。照片中那艘小小的船,大約在 23:00 把台馬之星引導出了海港。



由於去程搭"先東後馬",回程搭"先馬後東"可以多出接近一天的拍鳥時間,因此我也採用這種方式前往。出發前我有些擔心會睡不好,結果還真的睡不好,一直覺得每隔一陣子就有一陣馬達轉動的震動聲;但是很神奇的,一下了船就精力十足的開始找鳥和拍鳥,一刻也不想等待。



除了這些事前考慮過的因素之外,這次去還發生了我事先沒有預期的事:濃霧(照片中的中柱港就是東引的碼頭,當天到達時的霧)。其實出發之前就聽說東引在春過境的時候很容易有濃霧,我聽了不以為意,總以為東引跟台灣一樣,太陽出來了,霧不就散了?結果,我到的每天早上都有霧,只有第一天和最後一天,濃霧大約在九點散掉,其中兩天是全天都有霧,兩天大約都是下午五點左右才散掉。濃霧中,鳥似乎都不願意出現,就算出現了也拍不好;甚至無聊到去景點看看,還是霧。



以下,我就先把這次去拍到的一些我認為比較有趣的鳥種列出來,未來在我把相關的文章寫完之後,我再把聯結加上來:

1. 白眉鶲
2. 灰叢鴝:這個嚴格來說,只能算是在台灣的首見首拍,因為之前在百花嶺拍過。
3. 叉尾雨燕
4. 黑頭翡翠
5. 金鵐
6. 鏽鵐:這個之前在野柳拍過,本來想補考的,結果拍的也不怎麼樣。
7. 普通燕鷗:只是記錄版,明年去宜蘭補考。
8. 烏領燕鷗:這個跟普通燕鷗都是在船上拍的,超級無敵遠,只是記錄版。後來同一年暑假,我又去了一趟馬祖拍神話之鳥,那次遠遠的拍到一次,但是比起這次船上拍的,清楚許多。

在搭船回基隆的那一天,天氣相當的好,在船舷等海鳥的時候,看著萬里晴空、浩瀚大海、台馬之星乘風破浪之際,突然想起當兵時無緣的海軍。雖然當年穿了漂漂亮亮的海軍制服三個月,但是卻從來也沒上過“大”船,奇怪的是這時當兵時唱了三個月的“海上進行曲”(回家後 google 才確認的,在船上以為是海軍軍歌)的旋律不斷的在腦海中縈繞。



這次春過境的經驗是東引島上的過境鳥停留時間都不長,碰上了趕快拍。我記得第一天拍白眉鶲的時候,同一棵樹上有柳鶯跳來跳去;拍好白眉鶲之後,急忙想往其他熱門景點跑,想說隔天再來補拍。沒想到,隔天不但白眉鶲不見了,連柳鶯也沒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