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

金門拍鳥 -- 居然是炎熱的 12 月下旬

2017 年六月去了一趟金門,雖然拍到了目標鳥栗喉蜂虎和冠郭公,但是其他鳥種也只能算是差強人意。原本就打算要找個冬天再去一趟的,沒想到居然在 2017 年就決定出發。出發前,我也照例列了一張清單,結果 2017 年的冬天,黑頭翡翠只是短暫過境,而黑鸛在我去的那幾天完全不見蹤影。

雖然說是 12 月下旬出發,出乎意料之外的,只有第一天是比較冷的(或者說是風比較大的),其他三天都頗為炎熱。據我在金門唸書的姪子說,金門的冬天非常冷,而且風大的比冷還不舒服。看起來,我在金門的天氣算是非常好的。

可能是風大的關係,第一天下午的鳥況非常不怎麼樣,沙崗農場冷冷清清,而植物園也是如此。第二天開始風就比較小,不但植物園的太陽鳥熱鬧的起來,沙崗農場的天空更是各式的猛禽飛舞,很精彩。


跟六月份的那篇記錄一樣,我也把這次拍攝的飛羽列表如下。因為我在台灣已經拍過蠣鴴和冠鷿鷈,我根本沒花時間去找他們,自然就沒有紀錄。比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,這次去完全沒找到斑翡翠。雖然列表中有一些水鳥,但是都是在拍其他鳥時出現的,順手記錄下來。

  • 白肩雕:這是我的第一目標鳥,需要一些運氣。雖然還想補考,但是機會不再。
  • 叉尾太陽鳥:這是到金門一定要拍的,非常美麗。
  • 東亞鵟:金門的 12 月,真的是拍鵟的好地方。
  • 歐亞鵟:早知道多了一個鳥種,我就應該在那裏等它起飛的。
  • 褐色柳鷹:在湖泊或者水塘附近的草叢中,我看過幾次;感覺上,似乎在金門比在台灣容易觀察到。
  • 白斑紫嘯鶇:在等拍太陽鳥的時候,它自己跑出來讓我拍。
  • 攀雀:觀察到的大多數是雌鳥,難道是雄鳥比較少?還是他們膽子小,只敢躲在靠近水的地方?
  • 小桑鳲:6 月和 12 月去金門都觀察到它,或許圖鑑需要把它改成金門也是留鳥了。
  • 黑鳶:白肩雕飛離,立馬根據民宿老闆的建議,開車往飛離的方向找。開過去之後,遠遠看到猛禽飛了過來,拍了幾張之後才發現是黑鳶。它害我沒拍到白肩雕的飛行版!
  • 紅隼:沙崗農場內有幾隻,可以找找看。不過路窄,要小心駕駛。
  • 歐洲椋鳥:整理照片的時候,我才後悔,我之後為什麼不回去多繞幾次,以便把它拍好。
  • 烏鶇:在植物園拍到,但是拍攝距離無法縮短。
  • 中國畫眉:這次在植物園補考了不少飛羽,看起來我六月去的時候,停留的時間太短。
  • 玉頸鴉:這次還是沒拍好,想想都是在剩餘的時間去拍的,光線都不太好。
  • 大花鷚:沙崗農場的田地上很多,仔細看不難發現。
  • 池鷺:這個時節碰上,只好將就拍拍非繁殖羽。
  • 灰背眼線鶺鴒:冬天,這個族群在金門的數量頗多。
  • 戴勝:金門比較好拍,而且大多是無遮,有機會拍好覓食的照片,但是不容易有綠背景。
  • 鵲鴝:在植物園四處可見。
  • 褐翅鴉鵑:這次拍到幼鳥,看起來比較暗暗灰灰的,不討喜。
  • 蒼翡翠:觀察到的次數似乎比起六月份要多一些。
  • 黑領椋鳥:我只在西園鹽場附近看到。
  • 灰椋鳥:身邊出現的,就順手一拍。

回來之後,等到天氣真正變冷了,我才知道有不少鳥友去金門,而且拍到了一些稀有的過境鳥。本來覺得有些可惜,可是想一想,我的目標鳥之一"叉尾太陽鳥",它在配上粉撲花,甚至在紅樓花上的時候特別漂亮,那麼十二月去金門是正確的。現在想想,我應該還會選一個冬天去金門,去看看變成成鳥的白肩雕會不會以後每年都來度冬,而且找機會去小金門找找紫水雞。

沒有留言: